close

 

昨天開始

又回到泡在圖書館的日子了

雖然睡的很晚才去

果然怠忽職守兩個星期

看到書都沒有耐心

阿福見狀說 "于媽 你是念不下去了嗎?"

嗯... 真的有點啃不下去了

真的不知道 這些月之後 我的未來在哪裡?

 

看到圖書館自習的六樓

每天默默來了滿坑滿谷的人

不論是我們這種年紀的 或是上班族

都很努力埋頭苦幹的唸書

今天突然想到

其中有哪一個人是 因為很喜歡唸那本書

坐在那邊享受讀書的樂趣的?

也許有吧? 但大部份都跟我一樣是為了考試吧

桌上一疊疊的考試用書 六法全書 

為了研究所 為了公務員考試 為了留學考試

青春的歲月就常呈現九十度的坐姿

而不是在陽光下奔跑 增加骨骼的維他命D

(難怪文英阿姨的維骨力賣得很好)

我坐在那邊 下半身越來越肥胖 肚子一圈肉

為了什麼?

就為了一份穩定的教職...

我從未想過我有一天 會為了那麼平庸的願望

可能犧牲了我其他的喜好 我的夢想

想要到海外工作 做很酷的工作

 

但現實呢?  爸可能會瘋掉 他才不會讓我去台北以外的地方

家裡的垃圾可能堆的更高  臭到公車底站都聞的到

我現在才知道   原來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 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要為了五斗米折腰  夢想早被回收了 吃不飽還能做夢嗎? 

忍不住想大吼

"我不要~! 我真的很想要自己的人生!"

 

今天讀西洋教育史

有的學者說 "讀一年書勝過旅行二十年"

有的說  "二十年的旅行勝過讀一年書"

我想 我絕對是旅行的信徒

沒有親眼看過巴黎鐵塔的壯觀  就算背了它有多高? 哪一年蓋的?

也只是大腦中的一個訊息 卻不是你心海中不時浮現 永生難忘的畫面

 

那   讀了那麼多年書....

教育 到底要把人帶去哪裡呢?

不會是一連串的公職考試  語言檢定 電腦證照吧?

那盧梭 福祿貝爾 杜威說的話  要順應孩子天生的潛能 使其自由自在的生長

果然只是理論吧? 教育部長您說不是嗎?

在小學的時候 老師從來沒跟我說過

長大 一點都"不好玩"  朋友也不能一直在你身邊了 以後就為家庭賣命吧 that's it!

those are the facts of life

I wish I could know earlier

so that I wouldn't have so much expectation about my life.

 

我以前那麼努力唸書 把眼睛都看老了

就算得了市長獎

so what?

越讀 覺得越迷惘

唸完一關 又是一關

未來在哪裡? 我的方向在哪裡?

我還是想問

想要不一樣的人生, h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pond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